当前位置:首页
> 区委老干部局 > 服务之窗
长寿从珍惜“微生命”开始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英国剑桥大学统计学专家大卫·斯皮格尔特教授将原本以年计算的预期寿命,分割成一个个以30分钟为一个单位的微生命,并将其与健康风险因素相关联,以唤醒人们对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视。

研究中,斯皮格尔特教授将30岁到85岁的55年生命余额,分割为约100万个微生命单位。他发现,仅一次不健康的生活行为,就可造成相应的微生命损失。

每吸一支烟,减少半个微生命。若每天吸烟20支,每天将损失10个微生命单位,原本55年的未来寿命就会减少约7.7年。

超重5公斤,减少1个微生命。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的诱发因素,其危害随体重超标程度的增加而上升。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是判断一个人是否超重的国际通用方式。一般认为,BMI的最佳区间为22.5~24,在此标准上,体重只要超出5公斤,每天就会减少一个微生命。

久坐2个小时,减少1个微生命。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指南》认定,清醒状态下,以坐姿、斜躺或卧姿活动时,能量消耗小于等于1.5 梅脱(一种衡量能量代谢多少的单位)的行为,即可算作久坐,如躺着看电视、玩手机,坐着打游戏、打字、阅读,坐车出行等。只要此类行为持续超过2个小时,就会损失掉30分钟的生命。建议每隔一小时起来活动身体,做做拉伸运动。

喝2品脱(1.14升,约2瓶)高浓度啤酒,减少1个微生命。高浓度多指超过10度的啤酒。酒精摄入过量可导致肝、肾、神经、血管损伤等。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5.5%的癌症由酒精引起,每18个癌症里就有一个是喝出来的,其中口腔癌、喉癌、食管癌与之关系最密切。

空气污染严重,每天减少半个微生命。以PM2.5为标准,当其数值超过20以后,浓度每上升10个单位,就会使生活其中的人每天减少15分钟,即半个微生命。

做对小事就能补偿一些损失

从微生命理论看,每做错一件小事,就会直接引起减寿效应,但幸运的是,养成并坚持一些好习惯能起到相反作用。也就是说,每天做对一件小事,就能将损失的时间补上一点。

每天吃500克蔬菜,增加4个微生命。每天喝2~3杯纯咖啡,增加1个微生命。每天锻炼20分钟,增加2个微生命。每天心情愉快,增加1个微生命。

专家表示,上述计算只是举例,是一个理想化的状态,现实生活中会有很多干扰或交互影响因素掺杂,比如遗传基因和性别差异等。因此,人们对于生活习惯对应的具体数字不必太纠结,每个生命体都有自己的特点,需要个性化看待。但可以确认的是,微生命理论的提出就像一个警钟,时刻提醒着人们要改善生活习惯,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人体形成日积月累的损害。只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将生命的时钟回调,让人以健康状态,而不是在重症监护的病床上向生命极限挺进。

 

 

来源:《生命时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