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委老干部局 > 活动中心
健康要加油 饮食要减油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国家卫健委发布十条减油信息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减油宣传核心信息,建议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如何减油有十条建议。

1.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但摄入过多会影响健康。

2.植物油和动物油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3.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

4.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均可减少用油量。

5.家庭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定量用油、总量控制。

6.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每日不超过2克。

7.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

8.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坚持选择少油食品。

9.减少在外就餐频次,合理点餐,避免浪费。

10.从小培养清淡不油腻的饮食习惯。

各种食用油最好轮换着用

脂肪酸是食用油的主要成分,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而符合营养要求的脂肪摄入应使上述脂肪酸的比例为1:1:1。对于健康人,长期食用单一食用油并不好,容易造成脂肪酸比例不均衡。因此,食用油最好经常轮换着食用,以达到脂肪酸的平衡。对于患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人群,可选用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用油,如茶油、橄榄油。

买油最好买小瓶装,且应选用不透光的瓶装油。食用油保质期较短,如果存放时间过长或者不注意避光保存,都容易引起食用油氧化酸败,尤其是那些特种油如亚麻籽油、橄榄油、茶油等。氧化酸败的食用油,其过氧化物等有害物质将大量增加,对人体健康伤害较大。

(来源:《生活与健康》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