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委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院士李兰娟回乡义诊寄深情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510日,73岁高龄的绍兴柯桥区夏履乡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返乡义诊,这也是她在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效后首次回乡。

  从2018年开始,每年母亲节,李兰娟都会与其他乡贤名医一起,聚集在夏履镇卫生院,为家乡父老开展义诊。每次,李兰娟都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到,为的就是给尽可能多的乡亲们看病。我是绍兴夏履人。李兰娟说,她是夏履的儿女,她的根在这里。

  心系家乡健康产业

  李兰娟曾先后在夏履桥中心小学、绍兴一初、杭州一中读书,也在家乡公社中学当过代课教师,还在夏履桥村做过赤脚医生。她始终眷恋着家乡,这几年默默助力家乡健康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桑梓深情。

  在李兰娟的关心和支持下,夏履镇卫生院添置了不少大型医疗器械,成为全省首个和浙大一院对接实施远程医疗的镇级医疗机构。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义诊难以彻底解决问题,要将常见病控制在基层医疗机构。

  义诊当天,树兰互联网医院夏履体验基地落成,这也是李兰娟、郑树森两位伉俪院士心系夏履、回馈乡里的浓浓情谊。以后,我们的老百姓足不出镇,在家门口就能与杭州、全国乃至国外的医学专家面对面,享受到最好、最便捷的医疗服务。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夏履镇乡贤名医已连续4年回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该活动日益深入人心,好评不断,成为夏履镇乡贤工作贤公益品牌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

  近年来,夏履镇积极实施乡贤+”工程,搭建银雁返乡平台,广泛发挥乡贤优势,开展义诊、义教、义捐、义工、义演、义调等六个义活动,打造夏履贤公益品牌,努力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六个义活动,有效补充了当地政府在推进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该镇乡贤中有23位老同志累计提供义诊服务1500余人次,以凌渭土为代表的老同志发起贤公益慈善基金,募集慈善金250万元,夏履镇晶蕾艺术团承担该镇幸福水乡系列文艺惠民活动主要任务,毛老师人民调解工作室成为社会矛盾化解的重要力量。

  自去年以来,在广大乡贤参与和牵线下,越马拓展中心、周家大院民宿群、莲谷精舍等6个文旅项目投资落户夏履,总投资额达1.2亿元。

  有了全体乡贤实力和影响力的背书,当地的瑞丰银行更是分别向夏履镇乡贤会、夏履镇闲置农房激活项目授信2亿元和1亿元,为夏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夏履镇重乡贤敬乡贤,乡贤们重乡情爱故乡,形成了良好的互补与反哺氛围,为夏履推进社会善治提供了有效途径。柯城区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