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委老干部局 > 老年大学
2019学年分校开学检查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我校本部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对下辖9所分校和下属部分教学点进行开学检查,各分校均按照本部要求按时开学、顺利开班,稳定维护校园秩序、持续推进教学高质量开展。本次检查与以往相比有几处明显不同,如不打招呼突击检查、记录授课现场情况作为年底考核依据等,这一系列新方式也得到了分校校长和老师的认可。

各分校贯彻“用文化养老,让老人幸福”的办学理念,履行基层老年学校的办学职责和工作使命,深化“三服务”要求内涵,让每个有意愿的老年人都能得到学习的机会,在以下几方面做到了提质升级。1、校园文化有提升。自2011年柯桥分校成立以来,分校发展已有8年的历史,各分校对自身办学特色和理念都有了深刻认识,对校园文化布置都非常重视,将校园制度、校园新闻、教学成果等整合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提升师生授课学习的感官体验。2、教学管理有创新。分校肩负管理、指导教学点的任务,各分校工作人员都能认真履行职责定期赶赴教学点进行实地检查,同时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现场视频等方式辅助检查教学开班情况,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各分校均重视老年大学骨干队伍建设,如在柯桥分校检查时恰逢其召开班长会议,分校校长参加会议布置学期工作、表彰班长贡献。部分分校精研教材质量,如钱清分校采用上海老年大学出版的《老年大学声乐实用教程》获得学员的认可和喜爱。3、服务理念有升华。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加强老年大学建设,推进文化养老、健身养老”,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老年教育姓“老”又姓“教”的本质,将老年大学年度工作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的同时,交由区教体局主办,区委老干部局协助。在日常教学推进过程中,分校和教学点很好地执行了政府报告中关于这一工作任务的要求,所有分校及教学点工作人员均怀着尊老、敬老、为老之心开展老年教育,致力让老年大学成为他们学习的场所、交流的天地、修身的园地、养心的福地。

接下来本部将继续坚持每月检查分校的制度,督促分校和教学点更好的、高质量地开展日常教学工作;鼓励各分校及本部之间多沟通交流,扬长避短,共同进步;要求各分校认真学习老年教育相关理论,借势借力多途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课程,满足广大基层地区老年朋友的文化养老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柯桥打造“融杭接沪示范区”的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