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委老干部局 > 政策选登
中办国办印发老干部工作文件
发布日期:2016-02-29 浏览次数:

 

中办国办印发老干部工作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2016h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

  《意见》要求,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日前在受访时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离休干部占比很小并呈现加速减少的趋势,退休干部数量每年大幅增长,离退休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离退休干部工作中许多问题还需回答与规范。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指出,《意见》以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引,体现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根据会议精神,中央组织部研究制定了《意见》,《意见》是自1982年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件。

  《意见》的最大特色是: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对坚持不懈在老同志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作出明确要求和规定。

  《意见》强调,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一、组织引导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二、坚持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时把他们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反映出来,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组织离退休干部在各类媒体上传播正能量,用积极声音影响社会舆论,维护党和政府形象。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

  《意见》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建总体布局,机关、事业单位列入年度预算,国有企业列入企业预算;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的下拨比例,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适当工作补贴等。

  《意见》规定,离退休干部党委(工委)书记一般由同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员人数较多的可按同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副职配备专职副书记,在现有编制内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

  《意见》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提出6点明确要求。

  一是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二是明确要求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

  三是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可采取灵活的方式交纳。

  四是明确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流出地党组织要主动了解掌握情况,协助流入地党组织共同做好工作,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

  五是提倡和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组织内部开展互助关爱、传递温暖活动。

  六是明确规定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并注意把党员参加某些民族风俗活动同信教区别开来。

  “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始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指出,《意见》要求,切实落实“三个机制”,即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健全中央企业资金保障帮扶机制,下级企业对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及生活补贴无法完全保障的,由上级企业给予帮助。地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医药费及生活补贴,现渠道无法完全保障的,由上级企业或者单位主管部门给予帮助,上述渠道无法解决的,由同级财政负责保障,同级财政有困难的由上级财政帮助解决。

  《意见》还要求,地方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没有明确服务管理机构的,由企业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地党委和政府指定的机构负责,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保障。《意见》提出要逐步提高离休干部离休费和公用经费、特需经费标准。

  在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方面,《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推进医药费异地直接结算。逐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标准,通过列入同级财政或者单位预算等方式予以保障。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加大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力度,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且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

  《意见》强调,要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机构编制稳定,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同时,全面实行地方各级党委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